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新学期教学督导与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04 16:25:55 阅读量:
【字体:

开学第一课

教指委督导听课

    

教指委督导与检查情况专题反馈会议

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有关思政课教学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学管理,保障新学期教学工作稳步有序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开学前后一周开展了新学期教学督导与检查工作。根据学院统一安排,督导与检查组从教师教学资料准备、集体备课开展情况、开学第一周上课情况等方面分别对开学初的教学准备与运行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开学第一天学院全体院领导分组带队,学院教学分教指委员和督导组成员全体参加,分别到两校区对教师到岗、学生出勤和教学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发现,所有任课教师都能够提前到达教室做好开课准备,能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无自行调课、无故缺课、迟到、早退等现象。课程班的学生出勤率高,听课认真,遵守课堂纪律,服从教师的课堂管理。

为期一周的督导与检查结活动结束后,学院召开督导与检查情况专题反馈会议,对教学检查和听课督导情况进行反馈。会上每位督导检查组成员从新入职新转岗教师培养、教学准备情况、教学形式与内容、课堂秩序与氛围及开学第一课开展情况等方面做了全面总结与反馈,提出了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教学的宝贵意见建议,并对青年教师培养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和进一步加强培养的措施。今后学院还将进一步加强对所有教师教案、讲稿及教学日至的检查,并会定期对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巡查、听课,加强与教师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提升学院思政课的课堂教学效果。

为弘扬冬奥精神,彰显中国制度优势与大国担当,学院还将“冬奥精神”有效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课程,开展开学第一课教学活动,为大学生们准备了一堂爱党爱国教育课。思政课教师们通过冬奥会这一鲜活的案例,向学生讲明,新冠疫情仍在全球曼延的特殊时期,中国向世界兑现了冰雪之约,为世界倾情奉献了冬奥中国方案,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论文在2020—2021学年被评为“甘肃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