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延安学习培训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5-06-10 00:00:00 阅读量:
【字体:

宝塔山上重温入党誓词

宝塔山上合影留念

杨家岭革命旧址听辅导报告

与枣园革命旧址管理处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集体诵读《纪念白求恩》

听《为人民服务》 辅导报告

学唱陕北民歌

在壶口瀑布齐声高唱保卫黄河、国风

 

    适逢党的九十华诞,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40余人,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黎志强同志带队,于7月7日—10日赴延安进行学习培训活动。期间,参观了宝塔山、杨家岭、枣园、凤凰山、延安革命纪念馆、南泥湾、张思德雕像等革命旧址和纪念馆,听取了4场专题辅导报告,学习了《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著作,学唱了《保卫黄河》、《南泥湾》、《东方红》等歌曲,举行了“枣圆革命旧址——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挂牌仪式。

    行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人文学院对此次活动作了精心安排和布置,成立了学术组、文艺组、后勤组、组织组。编印了毛泽东在延安时期的代表著作,延安时期革命歌曲、诗词,准备了党旗等旗帜。
    7月7日清晨,参加学习培训的师生从学校乘车出发。路途中,集体学习了《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著作,学唱了《保卫黄河》、《南泥湾》、《军民大生产》等歌曲,朗诵了诗歌《回延安》,气氛热烈而活跃。
    下午抵达延安后,大家不顾旅途的疲劳,兴致勃勃地来到宝塔山参观,全体党员在巍巍宝塔下,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7月8日上午,师生们首先来到杨家岭革命旧址,在七大礼堂前听取了延安干部学院刘煜教授作的“延安精神永放光芒”专题辅导报告,大家围拢在刘教授的身边,认真听讲做笔记。七大礼堂红色的旗帜,山崖下一孔孔简陋的窑洞,让老师们受到了心灵的震撼。
    随后,在枣园革命旧址,程兰华院长与枣园革命旧址管理处负责人共同举行了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挂牌仪式,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再添新的学习实践平台。
    在枣园为人民服务纪念广场,大家在张思德塑像前,集体诵读了《为人民服务》,听了延安干部学院李世明教授“《为人民服务》的现代意义”专题辅导,李世明教授充满深情的解读,使大家进一步领悟了“为人民服务”的真谛……
    7月8日下午,师生们到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在络绎不绝的参观人群中,认真听着讲解员的讲解,观看着一幅幅珍贵了历史照片和一件件珍贵革命文物,感受着那艰苦卓绝、充满激情的延安岁月。
    随后,大家来到凤凰山革命旧址,走进低矮的土窑洞、阴暗潮湿石窟,认真参观了工农红军初到延安时中央领导人的工作生活环境。在白求恩纪念馆前,师生们集体诵读了《纪念白求恩》,听了延安干部学院王建教授作的《纪念白求恩》专题辅导报告。王教授饱含深情的演讲,使许多老师流下了眼泪。
    晚上,在延安干部学院,听了曹锟教授作的陕北民歌与延安精神的专题报告。曹教授声情并茂、寓教于歌的讲座,使大家一步了解了陕北民歌的地域特色、演唱风格和技巧,以及传统陕北民歌向红色歌曲的演化过程,赢得了一阵阵掌声。大家忘却了一日紧张参观学习的疲劳,满怀激情地学唱了延安民间艺术家新改编的《东方红》等经典陕北民歌。
    7月9日上午,师生们来到壶口瀑布参观,当老师高举着党旗和印有“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活动”字样的四面大红旗出现在壶口瀑布景区的时候,引起了众多游客的关注,纷纷端起照相机、摄像机记录下这难得的镜头,并争相在红旗下留影。
    老师和同学们聚拢在四面红旗下,伴随着黄河的奔涌怒吼,齐声高唱《保卫黄河》、《国风》。激越的旋律,嘹亮的歌声抒发了师生们的情怀,也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7月9日下午,师生们来到陕北好江南——南泥湾革命旧址参观学习,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纪念碑前,大家齐声高唱陕北民歌《南泥湾》,听取了延安干部学院王建教授作的“南泥湾精神的历史价值和现代意义”专题辅导报告,参观了“南泥湾精神展览馆”。看着郁郁葱葱的群山、水清苗壮的稻田,革命先辈战天斗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个人……
    10日上午,师生们结束了在延安的学习培训活动,大家吟唱着新学的《东方红》,谈论着自己在延安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回味着短暂而又充实的学习培训生活,踏上了返回学校的旅程……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学习弘扬长征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与实践教学纪实

下一条:踏寻先驱者足迹,弘扬井冈山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赴井冈山开展实践教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