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寻先驱者足迹,弘扬井冈山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赴井冈山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5-06-10 00:00:00 阅读量:
【字体:

  

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

黎志强副书记向井冈山革命烈士敬献花圈

参观井冈山革命历史博物馆

小井烈士墓前听"缅怀革命前辈,继承先烈遗志"主题讲解

参观黄洋界展览馆

高举红旗重走红军挑粮小道

 

    2012年8月15日至23日,由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黎志强同志带队,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赴中国革命的摇篮和圣地——井冈山,开展“踏寻先驱者足迹,弘扬井冈山精神”学习实践活动。

     八月的赣南,暑热难耐。老师们不顾酷热,满怀崇敬和向往,走进井冈山这块红色的土地。老师们举着鲜红的党旗、马克思主义学院院旗和社会实践活动队旗,首先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向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烈士敬献了花圈,瞻仰了井冈山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重温了入党誓词,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
     老师们顶着八月的骄阳,任由汗流浃背,先后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小井红军第四军医院旧址,小井红军烈士墓,茅坪中国共产党湘赣边界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和八角楼毛主席旧居,宁冈朱毛红军会师纪念馆和龙江书院,大井毛泽东、朱德旧居,黄洋界保卫战旧址参观学习。期间,听取了井冈山干部管理学院教师李建良博士“学习革命前辈坚定信念、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主题讲解,贺平海博士“山沟里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篇”主题讲解,张庆杭硕士“为理想而来,为信念而战”主题讲解,姚玉珍硕士“缅怀革命前辈,继承先烈遗志”主题讲解,全面学习了解了井冈山根据地的创立背景和发展历史,深切感受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
     登上黄洋界远眺赣南巍巍群山,仿佛听到那报道敌军宵遁的隆隆炮声;走进杜鹃山,看那松竹叠翠,水碧天蓝,感受到这片红色土地的勃勃生机。老师们举着红旗重走了红军挑粮小道,观看了《黄洋界保卫战》,诵读了毛泽东同志诗词《西江月.井冈山》、《念如娇.重上井冈山》等诗篇,学唱了《红军阿哥你慢慢走》等歌曲。在茨坪红歌广场,大家唱红歌、诵诗篇,激扬的歌声回荡在抱翠湖上,抒发了大家的学习感悟和激情。
      “踏寻先驱者足迹,弘扬井冈山精神” 实践教学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继去年7月到延安参观考察后又一次重要活动。在黎志强副书记的指导下,学院对这次活动做了周密的安排,提前联系了主讲老师和对井冈山革命斗争较为了解、素质较高的讲解员,编辑了包括井冈山概况、井冈山斗争大事记、井冈山精神概述,毛泽东井冈山时期的主要著作、毛泽东诗词,红色歌曲、入党誓词等内容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井冈山实践教学学习材料》。出发前,召开了准备会,明确了井冈山教学实践活动目的要求;路途上,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井冈山实践教学学习材料》;学习中,大家都聚精会神,认真听讲,仔细记录,相互研讨。充分保证了此次教学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上一条:赴延安学习培训活动纪实

下一条:探索实践教学新途径——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遵义行”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