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近期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6-17 00:00:00 阅读量:
【字体: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部门:

近日,省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对专题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细致的要求,对近期要重点做好的几项工作做了安排部署。结合通知精神,现就我校专题教育近期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做好专题教育启动工作

目前,全校大多数二级党组织书记都讲了1次专题党课,正式部署启动了本单位的专题教育工作,只有极少数二级党组织党课未讲,专题教育工作尚未启动。从上党课的情况看,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部分二级党组织工作部署不够细致具体、党课质量不高,对本单位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没有分析透彻,希望这些单位引起重视,进一步做好专题教育的启动工作。

二、注意处理好几个重要关系

(一)处理好抓住关键动作与抓好经常性教育的关系

这次专题教育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通过专题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探索形成思想政治建设的常态机制。因此,要把专题教育融入到经常性教育之中,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狠抓经常性教育,推动经常性教育突出主题、聚焦问题、提高质量。

(二)处理好“不是一次活动”与确保教育质量的关系

本次专题教育虽然不是一次活动,但也不能降格以求、放任自流,标准要更高,内容要更实,要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三)处理好县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主与全体党员学习践行“三严三实”的关系

要让普通党员明白,虽然这次专题教育的对象主要是处级以上干部,但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对全体共产党员的要求,在组织好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教育的同时,要妥善安排好普通党员的学习。

(四)处理好必要的组织推进措施与从严从实开展专题教育的关系

要按照从严从实精神,把专题教育纳入到本单位正常的党建工作范围,作为本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和二级党组织书记述职的重要内容,创新工作方法,采取简洁务实而富有成效的措施推进专题教育。

(五)处理好专题教育整改与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整改的关系

对梳理出的“不严不实”问题,要不等不靠,边查边改,即知即改。要参照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有效做法,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不严不实”问题,进行集中整改和专项整治。对教育实践活动中还没整改完成的整改任务,要与专题教育中查找的问题结合起来,统筹抓好整改。

三、近期要重点做好的几项工作

(一)建立“不严不实”问题清单

各二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个人都要按照学校实施方案,对照“三严三实”的标准和要求,对照身边典型和先进事迹,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联系工作经历和成长经历,认真查摆梳理单位与党员干部个人“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在此基础上列出问题清单,作为后续学习研讨和整改的依据。

(二)精心谋划专题学习研讨

1.各二级党组织专题教育启动部署完成后,要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学习研讨上来。要根据学校要求,组织制定二级党组织和机关各党支部第一专题学习研讨方案,方案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确定重点研讨内容,明确通过研讨要达到什么目标。方案在开展研讨前要报组织部。

2.本次专题教育学习以个人自学为主,同时组织开展必要的专题学习。学习要紧扣“严于修身、严于律己、严于用权”三个专题,分别确定重点学习内容。除完成每个专题的重点学习内容外,党员干部要主动拓展学习领域,注重通过网络、微信等平台开展学习,尤其要关注共产党员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中“三严三实”专题。

第一专题的重点学习内容是:精读《党章》中的总纲、党员、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四部分;精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第一、二、三、四、五、六、十六、十七、十八等九部分;通读《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学习李贵富书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辅导报告。

3.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每个专题开展2次学习研讨,处级以上干部的学习研讨结合中心组学习进行,同时各二级党组织还要利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安排好普通党员的学习。第一专题的第一次学习研讨安排在第17周,进行一次研讨交流;第二次学习研讨安排在第19周,分别进行专题学习与研讨交流。

4.要保证每位中层干部在每次研讨中都能发言。发言要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和个人成长经历,主题突出,观点鲜明,避免夸夸其谈、言之无物。每位中层干部都要撰写发言提纲,研讨开始3天前,副处级干部的发言提纲送二级党组织书记审阅(机关副处级干部的发言提纲由机关党委书记审阅),二级党组织书记审阅后签字;各单位(部门)党政负责人的发言提纲送分管校领导审阅,校领导审阅后签字。

(三)加强督查指导工作

1.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查阅本单位党员干部的学习笔记,详细了解掌握本单位党员干部的学习情况。要对每位干部的学习情况在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情况登记表中注明审核意见,明确说明是否完成每个专题的重点学习内容。表格要每月上交1次,统一交组织部,作为干部学习档案的组成部分。

2.校领导除参加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研讨外,将按照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要求,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机关党支部的学习研讨,指导并参加所联系二级单位的学习研讨。组织部、办公室、宣传部、统战部、纪委办等部门负责人将分别参加二级单位的学习研讨。

3.各二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确保本单位专题教育工作顺利推进。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干部,要立足于教育,帮助改进。要注重对专题教育的宣传引导,将本单位专题教育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报组织部。

 

 

   中共兰州理工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15612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