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5-06-17 00:00:00 阅读量:
【字体:

根据中央和省委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关于在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安排,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作风建设提出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要求,立意高远、思想深邃、简洁凝练、内涵丰富、指向明确,既继承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又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既坚持了党的优良传统,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丰富和发展。贯彻落实好三严三实要求,对于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三严三实是新时期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行动指南。三严三实从锤炼党性、用权为民、为政清廉、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公道正派等方面,深刻阐明了作风建设的新要求,体现了内在自觉与外在约束的辩证统一,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提供了新的航标。

三严三实是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内在要求。三严三实从精神支柱、价值追求、行为规范等方面,全面阐述了新时期优秀党员干部的精神特质,既是正心修身的思想守则,也是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导航仪标尺

三严三实是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保障。三严三实从思想层面和实践层面对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谋事理念、工作方法等作了系统精辟的概括,既提振了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又指明了干事创业的方法论,为我们抢抓机遇、破解难题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三严三实”是实现学校百年目标的坚强保证。“三严三实”对干部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从党风政风教风学分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方面提出了总要求、总方针、总思路,为我们实现建成国内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百年目标提供了坚强保证。

二、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三严三实”实践要求,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态度、有力的举措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带动形成学习、宣传、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浓厚氛围,确保“三严三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做到严、实结合、融为一体,重点要争做“六个表率”,即严以修身,争做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表率;严以用权,争做用权为民、依法办事的表率;严以律己,争做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表率;谋事要实,争做遵循规律、求真务实的表率;创业要实,争做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表率;做人要实,争做襟怀坦荡、公道正派的表率。学院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要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和好党员。

三、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组织措施

根据安排,学校从今年5月底开始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学校要求,学院党员干部,尤其是中层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查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鉴定信念,做出表率。学院党政一把手,要带头学习、调研、查摆问题、即知即改。党员干部要严实思想、严实工作、严实作风,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在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

(一)讲好有深度的专题党课(6月上旬)

学院党总支书记以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启动专题教育,紧扣“三严三实”要求,增强党课的贴近性、现实感,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要把握好专题教育的鲜明主题、鲜明特点、鲜明信号,引导党员干部把专题教育融入到经常性学习教育之中,不断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力求使党课深刻生动,收到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自觉的效果。

(二)开展有收获的专题研讨(6-11月)

1)深入学习,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在全院党员中以支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专题学习,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认真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学习省委和学校党委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的各项决策部署。学习中要用好“正反两面教材”,不仅要认真学习《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摘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反腐败警示录》等书目,认真学习焦裕禄、沈浩、杨善洲、柴生芳等先进典型,也要从中央、省上和学校查出的违法违纪案件中汲取教训、自警自省。

2)在学院中心组扩大会议范围开展研讨。集中研讨如何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如何严守工作纪律、财经纪律、生活纪律等,如何严格依法、依制度办事。结合学校和学院工作,重点研讨如何进一步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如何积极参与和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如何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新突破等问题。重点分3个专题进行,每两个月集中研讨1个专题,每个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2次,学习研讨要与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结合起来,研讨要在深化认识上下功夫,通过思想互动,澄清模糊认识,明确努力方向。

专题一(6月至7月):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总开关”。重点研讨:(1)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2)如何进一步牢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提高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3)如何践行“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4)如何在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上下功夫,始终保持高尚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5)如何弘扬甘肃精神、红柳精神等重要宝贵精神财富,不断集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专题二(8-9月):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重点研讨:(1)如何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省委及学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2)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自觉做到“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3)如何遵循组织程序,严格按照工作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要工作报告制度。(4)如何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杜绝自由散漫。(5)如何严格遵守财经纪律,拒腐防变。(6)如何严格遵守生活纪律,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真正做到身正为范,以德服人。

专题三(10-11月):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重点研讨:(1)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独断专行、霸道行事。(2)如何按法律、按制度、按规则履职办事,敬法畏纪,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3)如何从实际出发,科学谋划工作,制定好学院“十三五”规划、年度工作计划,部署好中心工作和重大工作。(4)如何在“争创全省有示范、全国有影响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创建国内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进程中发挥好干部应有的作用,重实干,求实效,保证和促进学校、学院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三)召开有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按照学校的相关要求和安排,学院党总支要以“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都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进行。要充分借鉴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有效做法,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更加认真的态度做好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查摆问题、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学院领导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纪国法、党的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好干部”五条标准,对照正反典型,联系个人实际,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落实情况,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制定整改措施,认真落实整改。

(四)开展有成效的整改落实

全院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鲜明态度,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领导干部个人查摆出来的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指出的问题、尚未完成的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任务列出清单,逐项跟踪推进,确保整改到位。要要扎实做好建制度、立规矩的工作,重点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教育管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进一步做好制度“废、改、立”工作,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学院要把专题教育与改进干部工作作风结合起来,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起来,与改进学院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工作热情、进取意识和奋斗精神,把学院的各项工作推向前进,为“争创全省有示范、全国有影响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创建国内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201563

上一条: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近期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面清理整治奢华浪费建设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