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六届马列经典诵读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02 17:36:52 阅读量:
【字体:

为使师生更透彻地理解“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学深悟透弄通马克思主义理论,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马列经典诵读活动。1029日,第六届马列经典诵读活动在线上开幕,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2022年秋正在修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大学生、马克思主义学院一、二年级研究生约300人本次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部主任李积伟博士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马凤英代表学院感谢支持“马列经典诵读”活动的同学,希望同学们深刻领悟活动蕴含的思想磁力、理论引力、实践张力,汲取智慧营养,提升品德修养,增强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能力。号召大家携手同心、共抗疫情,既要配合学校做好防疫工作,又要奋进勤学,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本次活动邀请我院饶旭鹏、杨莉两位教授主讲,为同学们进行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解读。首先,饶旭鹏教授从历史背景和地位、内容简介及重大意义三个方面对《共产党宣言》进行讲解了精彩解读。他指出,《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的“开山之作”,在中国共产党人心中,《共产党宣言》地位高、味道美,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前进的理论指南,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值得同学们反复读、好好学、慢慢品。

随后,杨莉教授带领师生们从毛泽东生平、写作背景、主要内涵与文本结构、语言特点等四个方面系统解读了《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并从文章的中国特色语言风格入手,指出本文是毛泽东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生动体现,让师生们深刻认识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启示我们要立足中国实际,面向中国问题,提出中国方案。

据悉,“马列经典诵读”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部开展的特色实践教学活动,以“读马列经典,求时代真理”为主题,通过遴选部分学生诵读马列经典,激发学生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的积极性,增强大学生的理论自觉。活动结束后,学生自发撰写读书心得体会,教学部组织并遴选优秀感悟文章,编写新时代大学生读马列经典感悟集。目前已出版了《真理的力量》《思想的光芒》《信仰的魅力》《理论的丰碑》4部著作,最新著作《征途的灯塔》也即将出版。该项活动已经连续开展六届,通过经典诵读活动,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作为当代青年,既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与方法,又要充分考虑中国的社会实际情况,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内化为理想信念,外化为自觉行动,成为每一个青年人的精神追求和坚定信仰,让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撰稿:周璐;审核:马凤英)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二场马列经典诵读活动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