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

发布时间:2016-03-15 00:00:00 阅读量:
【字体:

思想政治教育方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熟悉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及方法,能够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规律并进行科学分析;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了解本学科最新学术动态,在高等学校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学研究等工作,并能够在学校、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宣传、党政及思想政治工作的专门人才。

研究方向简介

 

研究方向

主要内容简介

思想政治教育

理论与实践

本方向主要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基础;思想政治教育的地位和功能;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及规律;教育者和教育对象及其关系;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任务、内容和原则;思想政治教育环境;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理论等。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本方向主要研究网络社会的崛起及其对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挑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依据;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探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创新性研究;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有效整合研究,即构建立体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探讨。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本方向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原理指导下,研究高校学生、教师及其他人员等人群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要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规律及其发展趋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高校网络舆情分析、引导与处置等问题。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下一条: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