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讲堂
求是讲堂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中国人民大学肖群忠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01 10:38:37 阅读量:
【字体:

学习党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十八大以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党的重要执政理念和文化建设思想。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不断强化教育与德育的立德树人初心,提高德育工作实效性,马克思主义学院于415日下午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暨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第二讲,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肖群忠教授,在彭家坪校区图书馆109报告厅作题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的学术报告。

  肖群忠教授梳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民族传统文化与优良道德的重视,讲述弘扬传统文化对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崇德向善,道德本位是中华文化的特质与灵魂,也因此成为社会教化和学校教育的初衷与根本使命。

肖群忠教授做学术报告

   讲座最后,肖群忠教授带领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品德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以此来勉励德育工作者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学术报告会现场

本次学术报告让大家认识到传统文化和传统道德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意义,我们应当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发展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文化,以进一步增强中国共产党的文化自信,不断铸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辉煌。“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思政课教师应当努力弘扬崇德向善的文化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做好思想品德培育,帮助青年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上一条:新中国建设的光辉历程及其基本经验—甘肃省委党校魏立平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民法典学习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