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讲堂
求是讲堂

新中国建设的光辉历程及其基本经验—甘肃省委党校魏立平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7-01 10:39:53 阅读量:
【字体:

4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彭家坪校区西教4-205党史学习教育暨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第三讲,邀请甘肃省委党校魏立平教授做了题为新中国建设的光辉历程及其基本经验”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饶旭鹏主持,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魏立平教授提纲挈领地梳理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基本脉络,将其分为了四个阶段,并对这四个阶段进行了详细阐释。同时,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总体评价做了解释说明。学术讲座主要从“建国立制:筑牢新中国的政治基础”,“探索建设:奠定新中国的物质基础”,“巨大成就:不容否定的客观事实”,“基本经验:极其重要的宝贵财富”四个方面展开。

魏立平教授做学术讲座

魏立平教授站在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从新中国诞生、政权巩固到新制度建立,从探索建设面临的形势、探索建设战略部署、探索建设指导思想以及探索建设总路线的确定,再到探索建设的良好开局,以及从探索建设中出现失误并纠正错误等方面对新中国建设的光辉历程进行了详细而又全面地阐释。最后,对新中国建设的基本经验进行概括总结:新中国建设的光辉历程及其巨大成就,充分印证了毛泽东同志的预言:“中国人民将会看见,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的荡涤反动政府留下来的污泥浊水,治好战争的创伤,建设起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副其实的人民共和国。”


学术讲座现场

此次学术讲座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通过此次讲座,极大带动了学院师生对于“四史”,特别是新中国史学习的热情,加深了学院师生对于新中国成立光辉历程的理解,对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对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朝东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中国人民大学肖群忠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