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讲堂
求是讲堂

【学习强国】兰州理工大学:“开学第一课”用心讲党史

发布时间:2021-03-16 19:04:02 阅读量:
【字体:

兰州理工大学:“开学第一课”用心讲党史

甘肃学习平台
2021-03-12

3月8日,兰州理工大学正式迎来2021年春季学期第一天。当天,学校所有思政理论课同上“开学第一课”,老师们精神饱满、准备充分,以“听党史学英雄”为主题,将百年党史的革命故事和中印边境冲突中戍边英烈的感人事迹融入课堂教学,有效激发了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

 

开学第一课 用心讲党史

在教师李禹杉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上,她从革命先辈杨靖宇的英雄事迹讲起,到中印边境冲突中为国牺牲的烈士陈红军,再到和平年代的王进喜、焦裕禄、孔繁森、钱学森、钱三强、孙家栋、屠呦呦、钟南山……她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英雄精神,感悟英雄力量,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为了上好“开学第一课”,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做了充分的教学准备,开学前夕组织线上集体备课会进行深入学习和研讨。通过学习谁是英雄、什么是英雄精神、我们为什么需要英雄精神,让广大师生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增强师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红柳青年学“四史”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兰州理工大学紧扣建党100周年主线,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寒假期间,学校组织开展了红柳青年学“四史”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全校1000余名同学,以生源地为主,通过参观生源地的革命纪念馆、展览馆、博物馆、工矿企业、开发区等地,以视频、图片等形式,记录所见、所闻、所思,并以微视频、推文、H5页面等多种形式宣传红色文化,讲述红色故事,感受国家发展历程。接下来,学校将以百年党史作为最鲜活的思政课教材,挖掘校史、党史中的红色资源,让同学们在学习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奋斗意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责任编辑:朱莉萍 赵娜娜 庞传伟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民法典学习系列讲座

下一条:中央媒体报道我院教师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