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二届思政课青年教师“跨校大练兵”教学竞赛

发布时间:2023-11-15 09:15:51 阅读量:
【字体:

20231010日,由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兰州理工大学)、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委员会“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分教指委、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兰州信息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2023年第二届青年思政课教师“跨校大练兵”教学竞赛在兰州理工大学彭家坪校区蔚云楼举行。由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委员会“思想道德与法治”分教指委主任、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继龄教授担任评委会主任,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教指委副主任、西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建毅教授,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教指委秘书长、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史小宁教授,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东坡教授,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指委“形势与政策”分教指委委员、兰州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斌教授,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指委“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指委副主任、兰州工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张小华教授,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委员会“思想道德与法治”分教指委委员、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原宣传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胜闻教授7人担任评委。兰州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常蓬浩、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饶旭鹏、党委书记马凤英、兰州信息科技学院参赛教师、兰州理工大学参赛教师及研究生代表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开幕式由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长兵主持。



会议现场

兰州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常蓬浩发表致辞。常蓬浩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主阵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近年来,兰州理工大学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建设,将思政课列为学校重点课程予以支持。在全校师生的努力下,思政课建设取得了具有显示度的重要成绩,“思想道德与法治”课获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饶旭鹏教授主持的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于2021年获批“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常蓬浩对本次活动及参赛青年教师表达了期许,希望各位参赛青年教师在本次竞赛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生动的案例鼓舞人,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讲好本次思政课,同时珍惜本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发现自身的不足,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常蓬浩副处长致辞

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饶旭鹏教授代表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兰州理工大学)发表致辞。饶旭鹏指出,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促进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全国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兰州理工大学)联合甘肃省思政课教指委、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兰州信息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了本次思政课“跨校大练兵”教学竞赛,旨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目的是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跨校交流,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为中青年思政课教师积累教学经验,以求达到共同进步、共同提高的效果。饶旭鹏指出,为了保证本次比赛的公平公正性,本次比赛邀请了省内校外7位专家担任赛事评委,隐去参赛教师职称、单位等信息。最后,饶旭鹏希望参赛教师从“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四方面进行教学展示,各参赛青年教师应放平心态、精心准备,认真比赛,赛出风采。



饶旭鹏院长致辞

西北师范大学何继龄教授代表专家评委致辞。何继龄指出,青年教师是未来高校思政教师的核心力量,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坚定的后备军,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的希望所在。何教授希望各位参赛教师可以正确看待本次比赛,只要精心准备,认真参赛,一定会取得一个良好的结果,各参赛教师今后都会成为优秀的思想政治课教师。



评委会主任致辞

23名选手从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四个方面依次进行了12分钟的教学展示。



选手展示

在参赛选手全部教学展示完毕,比赛评委们逐一进行了细致入微的点评,专家们的点评涉及到课程内容选择、教学环节设置、教容教态等多个方面。最后,西北师范大学何继龄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他对参赛选手做出了整体评价,他指出参赛青年教师们“准备充分、态度端正、自信很足、潜质不错、认同深刻”,同时他希望青年教师们在今后的思政课工作中继续保持“勤奋、平和、强健”的姿态去奋斗,与时俱进不断去学习。



评委点评

本次活动共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并颁发获奖证书。



合影


(吴法森撰,审核:马凤英)


上一条:【三抓三促进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天水市开展“访企拓岗”活动

下一条: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兰州信息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课送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