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2016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6-07-15 00:00:00 阅读量:
【字体:

2016是学校“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将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加强学院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学院党总支、党支部和党员在学院改革发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管理服务等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努力加强和改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以推动学院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和促进和谐发展为目标,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在教职工中倡导“爱岗敬业、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理念,充分调动教职工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加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的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党政联席会制度、院务会制度和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在全体党员中扎实开展“两学一做”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理论武装头脑,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创新意识,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形成职责明确,团结务实、乐于奉献,开拓创新的学院领导班子,在学院的各项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快速发展。

二、加强学院党总支、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学院党总支是学校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重大任务的主要组织和重要力量。学院党总支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紧紧围绕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学院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工作,引导教师党员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把入党誓言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学院党总支要发挥学院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使党组织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组织生活制度化、常态化,做到党内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使党内民主气氛活起来,政治生活质量高起来。坚持每月一次全体党员大会,每两周一次组织生活会,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成为一种常态、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充分发挥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加强学院教工党支部建设和教师党员教风、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党员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严格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落实党支部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组织生活。大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组织全体教工党员认真扎实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性基层党组织的要求,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性基层党组织,使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3、坚持党要管党、严肃党内生活的原则,把学院党日活动与整体工作密切结合,开展党日活动。与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工作相结合,在今年暑假继续组织教师党员开展“红色之行”教育学习和教学实践活动。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走基层”活动相结合,开展师生党员党日活动。与思政课教学实践相结合,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开展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

4、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努力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围绕促进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的目标,引导广大研究生党员勤于学习、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奋发成才。一是认真组织研究生开展理论学习和组织生活,党支部活动要有计划、有措施、有总结。二是始终贯彻执行“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指导方针,严格规范研究生党员发展工作的程序,公正、客观地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广泛、民主地征求各方意见,认真把关,确保将思想端正、表现优异的入党积极分子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切实保证新发展的党员质量,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高学生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三是在全体研究生党员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挥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继续开办研究生学术论坛,建立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五是加强研究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加强了思想理论建设,严格党组织生活,严肃党的纪律,不断提升了研究生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提高教职员工的理论水平和素质修养

1、认真贯彻落实《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和《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切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广大教师要潜心研究马克思主义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教,在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注重理论教育引导和率先示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思政课教师的师德风范和精神风貌。

2、坚持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学习有计划、有记录、有落实。坚持每两周的全体教职工大会制度和每周的学院基层组织业务学习、政治学习制度,传达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省委、教育厅和学校的精神和工作要求,加强理论学习,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教职员工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修养。并把理论学习与学校、学院的事业发展、教学、科研等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指导实际工作,真正发挥理论学习的实效。

3、充分发挥学院的特点和优势,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带头学、指导学、促进学的作用,做学校真学、真懂、真信、真教、真用的表率,积极推动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创新理论学习的新方式,提高学校师生员工理论学习的实效性。

四、积极发挥学院学科优势,积极为学校、学院发展做贡献

1、与校党委宣传部配合,组织学院优秀教师党员积极参加学校宣讲团,认真研究和阐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两学一做”等内容,为学校中心组、各级组织、部门开展了理论学习的宣讲和辅导讲座。

2、与校党委组织配合,组织学院优秀党建教师认真备好党课,为学校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上好党课。

3、与校党委统战部配合,结合省委统战部开展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发挥思政课堂主渠道作用,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内容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课堂”活动。

4、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研究工作。组织教师积极申报党建、宣传思想工作等方面的研究课题,加强理论与实践研究,为推动学校、学院党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做贡献。

五、强化学习和修身,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学院党总支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树立“党章意识”、“看齐意识”,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纪党规。持续推进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落实,不断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主体责任,明确一岗双责,明确学院领导班子对党风廉政建设承担主体责任,学院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对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工作进行领导和监督,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对分管工作、部门和人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

六、坚持以人为本,增强学院教职工的凝聚力、战斗力

1党总支坚持召开每年一次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学院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今年重点是把学院十三五学院发展规划在教代会中认真讨论和审议,同时把学院改革、建设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和“难点”问题,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和教职工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都放在教代会上进行讨论和审议,使教职工参与学院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大力推进院务公开工作,提高学院在竞聘上岗、职称评审、人才引进、科研项目申报、岗位聘任、先进评比等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开度,让广大教职工知院情、议院政、务院事,切实保障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2、加强对工会的领导,健全工会组织和制度,配齐工会工作负责人,责任到位,工作到位,将工会的工作日常化、具体化,时时刻刻为广大教职工服务。注重解决教职员工的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关心和关注师生员工思想、工作、生活上的问题,千方百计为师生员工解决困难,为师生服务。在师生“婚、生、病、困、退、故”等事项中,学院要关心、帮助,使师生员工感受到学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敬业爱岗、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3、建好学院“职工小家”,组织开展教职工活动,使教职工的身体更健康,心情更顺畅、生活更丰富

七、认真做好综合治理工作,为学院发展提供保障

认真落实学校综合治理工作目标责任制,坚持分工落实责任,责任到人,保证学院安全稳定,保证今年学院安全零事故,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保障。

上一条:2017年入党程序步骤

下一条:兰州理工大学“两学一做”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