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学“两学一做”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7-15 00:00:00 阅读量:
【字体:


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中办发〔2016〕14号)、《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两学一做”学习安排的具体方案〉的通知》(中组发〔2016〕10号)和中央“两学一做”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及《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甘办发〔2016〕21号)精神,经学校党委研究,现就我校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紧密结合实际,扎实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力强化了党的思想理论武装和作风建设,有效激发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在全校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激励和动员广大党员凝心聚力,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攻坚克难,勇于担当,推进建设国内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将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教育中来,确保把学习教育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结合实际,正确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立起合格党员的标准,明确做人做事的底线;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教书育人、管理服务、学习成才的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为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确保如期实现国内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动摇、淡化,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迷茫,不重视政治理论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到位,盲目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不注重提高党性修养,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尊崇、遵守、维护党章,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无视组织纪律、重大事项不报告,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主动服务师生的意识不强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责任心不强,大局意识差,工作标准低,消极懈怠,遇事推诿扯皮,占着岗位不作为、遇到难题不会为、害怕风险不敢为,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不注重品德修养,违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诚信缺失,学术不端,个人利益至上、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的问题。要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列出“四风”问题、不严不实问题、不作为、庸懒散软问题贯通起来,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坚持盯住不放、持续用力、深入整改。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注重把握工作原则。“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是面向党员的正常的思想政治教育。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区分层次、突出正常教育、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的重要指示,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建设融入党员常态化学习教育之中。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教师党员、管理与服务部门党员、学生党员的不同情况做出安排,推动党员经常性教育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坚持下去。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围绕学校党委总体工作思路,与建设国内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结合起来,与谋划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紧密结合起来,与党员思想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与教风学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先锋引领行动、创先争优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使学习教育既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又充分体现学校特色。各基层党支部要结合各自实际,紧扣中心工作,创新方式方法,扎实开展学习教育,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三、认真谋划,准确聚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组织学好党章。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始终做到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要用好“正反两面教材”,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既要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焦裕禄、孔繁森、柴生芳等优秀共产党员和杜永峰、魏玉川等校内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中增强正能量,又要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典型案件及校内发生和处理过的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深入学习《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二)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组织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全体党员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摘编》和《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学习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为了结合高等教育和学校工作实际,更好地以讲话精神指导实践,要把《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报告和《中共兰州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制定学校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等作为学习系列讲话的辅助材料。

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要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真正做到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三)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要在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学习掌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下功夫,真正把握《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基本思想,吃透其中体现的贯彻民主集中制、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统筹兼顾“弹钢琴”、求真务实等思想精髓,汲取思想营养。要联系思想、工作、作风实际,强化问题导向,着力查找和解决党委(党总支)领导工作中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深刻认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现实针对性,切实增强“四种意识”,切实提高校院两级领导班子的决策能力和领导水平。

(四)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按照“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标准,引导全体党员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增强“四种意识”,以严的作风和实的行动,带头向党中央看齐,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带头落实主体责任,带头推动工作落实,带头严格执行制度,带头提升专业化能力,带头推进改革创新,带头发挥表率作用,推动学校事业不断发展。引导管理服务岗位党员增强宗旨意识,持续转变作风,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与水平。引导教师党员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创建国内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进程中争创佳绩。引导学生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努力学习,乐于助人,模范遵守校纪校规,成为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引导离退休党员了解党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了解学校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新思路新进展,坚持党员标准,在促进学校事业发展与社会和谐等方面继续发挥模范作用。

四、精心组织,有效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方法措施

(一)搞好思想发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工作的基础。全校各级党组织要采取学习会、报告会、座谈会、讲党课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认识在全党开展学习教育的重大现实意义,认清自身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牢学习教育的要旨、重点和要求,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形成全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覆盖、以支部为单位、党组织书记高度负责、广大党员积极主动参与的良好局面。

(二)开展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要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突出学习效果。党员领导干部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要以中心组形式,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党小组要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不设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支部要根据实际情况,可编印制作口袋书,运用微党课、微动漫、微视频等,满足党员学习需求,同时,党支部对党员要提出自学要求,鼓励党员做好学习笔记,引导党员搞好自学。

(三)围绕专题深入学习研讨。学校制定学习安排的具体方案,对集中学习讨论做出安排。集中学习讨论按照“严守党章党规,规范党员日常言行”、“增强看齐意识,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等四个专题进行,每季度完成1个专题,每个专题确定重点学习内容,每季度围绕专题开展1次交流研讨。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交流研讨,采取分组研讨形式,由组织部统筹安排。普通党员的交流研讨,由党支部每季度召开1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1个专题组织开展讨论。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实际,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学习讨论要坚持重点发言和一般发言相结合,注重互动交流。各党支部要结合各自实际,把四个专题进一步细化和具体化,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和中心任务,确定学习研讨专题,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党员的实际情况,对党员分别提出具体要求,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创新方式讲好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学校党委常委要在自己所在的机关党支部讲1次党课,党支部书记要在所在支部讲1次党课。同时,要有计划地安排党支部优秀党员讲党课,要积极邀请校内外专家、先进模范来讲党课。党课安排一般两月1次,要统筹安排,避免领导干部集中重复。“七一”前,每个党支部要保证举行1次党课。讲党课要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五)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位党员要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党支部成立党小组的,党小组可参照党支部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六) 组织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召开党支部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以党员思想表现、工作作风、遵守纪律、履行职责、发挥作用、道德品行等为主要内容,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按“优秀、合格、不合格”,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合并进行,要确保会议时间,突出效果。

(七)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作表率,要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学得更多更深,要求更严更高,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要坚持和完善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重点加强对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内容的学习。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年底的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摆进去、把问题导向摆进去,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严肃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八)立足岗位作贡献。要紧密结合先锋引领“五项争创”活动,紧紧围绕建设国内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奋斗目标、谋划落实“十三五”规划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分别对党员发挥作用提出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增强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模范履行岗位职责,敬业修德、立德树人,争做倾心奉献教育事业的楷模;模范践行“奋进求是”校训,尚德崇学,争做德才兼备的优秀大学生。要加大力度发现、培育和树立党员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为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先锋引领作用树立榜样。在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中,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

五、强化责任,切实保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学校党委牵头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对全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面上指导和工作协调,由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办公室、宣传部、纪委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等有关职能部门和单位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一)层层落实责任。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今年学校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也是本年基层党建考核和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全校各级党组织都要认真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各二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各党支部要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按照学校要求,组织落实好本支部的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也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要明确学校党建工作总要求,紧密结合实际研究并掌握抓好党员队伍建设的方式方法,层层落实管党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党员中层干部要积极落实处级干部联系党支部制度,帮助自己联系的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认真参加党支部的各项活动。

(二)强化组织保障。各二级党组织要加大整顿不合格党支部的工作力度,配齐配强支部班子特别是支部书记,健全工作制度,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要认真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组织部要对全校党支部支部书记进行专题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确保学校学习教育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同时,要将监督检查贯穿到学习教育全过程,切实抓好责任和压力传导,有效掌握各党支部学习教育的进展和动向,确保学习教育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三)注重分类指导。推进学习教育要坚持区分层次,区分类别,及时指导,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防止走过场和形式主义。各二级党组织要根据不同党支部的特点,对所属党支部的学习教育提出具体要求。要区分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提出不同的学习要求,采取有针对性的有效学习教育方式。对流动党员,要积极与流入地党组织联系,按照流入地为主的原则,把流动党员编入一个支部,就近就便参加学习教育。对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等党员相对分散的单位,可因企制宜、因岗制宜,灵活安排学习教育,但也要确保学习教育效果。对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

(四)创新载体设计。各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要紧密结合中心工作,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党员的实际情况,加强学习教育的载体设计,确保学习教育内容丰富、有吸引力,方法方式灵活多样。要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校园网、红柳手机报、博客、微信、易信、QQ群等,开发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要积极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先进典型、优秀校友等做辅导报告、讲党课。要以参观红色基地、观看纪录影片等方式加强党员实践教育,要开展党章知识竞赛、优秀党课评比、党规党纪测试等活动,激发党员参学热情。

(五)营造浓厚氛围。党委宣传部要创建学校“两学一做”专题网站,要挖掘典型,加强舆论引导,通过校内外各类媒体,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各二级党组织要以多种形式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时向党委宣传部报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事例和典型人物,大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

(六)建立长效机制。要抓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利契机,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加强对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和作用发挥等问题的深入研究,及时把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进一步健全完善和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员组织生活、党内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规定,真正把“抓在平常、融入经常”的要求落到实处。

(七)注重工作实效。要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人

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大学职责结合起来,与学校国内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结合起来,与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学校综合改革等重大工作结合起来,与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以学习教育推动实际工作,以实际工作促进学习教育,坚决防止学习教育跑偏走虚,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各二级党组织要针对本单位实际,根据本方案和学校印发的《关于“两学一做”学习安排的具体方案》,认真制定本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实施方案,并于4月29日前报送至组织部。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2016年工作计划

下一条:兰州理工大学《关于“两学一做”学习安排的具体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