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立兰州理工大学“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督导组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6-14 00:00:00 阅读量:
【字体:

关于成立基层共青团组织“一学一做”

教育实践督导组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团委、直属团支部、团工委:

为进一步落实党建带团建,大力推进从严治团,切实加强对我校“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督促检查和具体指导,确保教育实践扎实有效推进,学校决定成立督导组,对全校基层共青团组织“一学一做”教育实践进行全程督促指导,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导组的工作职责

1、了解掌握我校基层共青团组织“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工作的进展情况,督促指导各级团组织认真做好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实践活动等各项工作,并向所督导单位提出工作建议;

2、参加所督导单位“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重要活动;

3、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发现和分析存在的问题,并督促解决;

4、对“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情况作出综合评价。

二、督导方式

1、听取汇报。听取基层共青团组织“一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汇报。

2、召开座谈会。根据实际,召开小型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等。

3、实地察看。深入督导单位,通过现场察看、调阅资料等方式,了解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4、随机询问。询问所督查单位共青团组织负责人、普通团员“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有关情况。

三、督导组的组成

3个督导组,实行交叉督导,具体如下:

第一督导组

  长:王佰成

副组长:孙伟国

  员:李琪飞  李荣华  刘永军  郑军  王庆民  武军莉 

督导对象:土木学院团委、外语学院团委、电信学院团委、计通学院团委、研究生团委、附中团委、继续教育学院团委

第二督导组

  长:张思成

副组长:王文霞

  员:周琦 王玲  张艳  张维权  白杨 

督导对象:能动学院团委、设计学院团委、机电学院团委、理学院团委、社团团工委、青年教工团委、文学院直属团支部

第三督导组

  长:王正民

副组长:孔德瑞

  员:任鹏  曹立宏  杨利玲  魏虹  刘振宇 

督导对象:石化学院团委、法学院团委、经管学院团委、材料学院团委、生命学院团委、新能源学院团委、产业团委

 四、督导内容及要求

(一)督导内容

本次“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督导分三次进行,时间分别在5月底、7月初、11月底。具体督导任务见下表:

“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督导清单

督导内容

督导要点

时限

组织开展一次以“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为主题的团课。

有团课记录,存档备查

5月底前

五月,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组织团员重温入团誓词。

有重温入团誓词活动的方案、影视、图像等资料

以团支部或团小组为单位,召开一次“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专题组织生活会。

形成组织生活会报告和团员民主评议结果,民主评议结果用于推优入党、评奖评优中

按时交纳团费,并做好团费使用和管理工作。

按时将团费上缴上级团组织

组织支部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团章、团史和团内相关文件。

每名团员在学习的基础上撰写一份学习心得

7月初前

 

按要求开展组织整顿工作。

形成自查报告和组织整顿情况报告

基层团组织在自身建设、活力提升等方面有措施、有阶段性成效

形成文字材料

基层团组织在促进学风、校风、考风建设方面有措施、有阶段性成效

形成文字材料

基层团组织在规范课堂行为、促进大学生文明养成等方面有措施、有阶段性成效

形成文字材料

基层团组织在了解和反映团员青年需求,维护团员青年权益方面有措施、有阶段性成效

形成文字材料

推动90%以上的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团员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积极弘扬网上主旋律、传播青春正能量。

及时注册志愿者;有参与志愿服务的记录;有网络文明引导的具体措施

11月底前

按照学校“主题团日活动”活动方案定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有活动记录、新闻稿、影像资料等

认真落实“1+100”团干部联系青年制度。

1+100”管理系统中活动信息录入情况

按时交纳团费,并做好团费使用和管理工作。

按时将团费上缴上级团组织

基层团组织在自身建设、活力提升等方面有成效

形成文字材料

基层团组织在促进学风、校风、考风建设方面有成效

形成文字材料

基层团组织在规范课堂行为、促进大学生文明养成等方面有成效

形成文字材料

基层团组织在了解和反映团员青年需求,维护团员青年权益方面有成效

形成文字材料

基层团组织引导团员青年充分发挥团员模范作用情况

形成文字材料

各基层共青团组织认真落实“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总体情况

(二)督导要求

1、认真履责,严格要求。各督导组要深入学习领会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及时报告所督导单位教育实践进展情况、典型经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负责任地提出意见建议。每次督导结束后,督察组要认真梳理,形成督导情况汇报(见附件),督导结束后的3个工作日内将督导情况统计表报送至团委崔孝艳老师。

2、讲究方法,加强沟通。多到基层团组织中了解情况,多到团员青年中听取意见,多发现实际工作中的问题,抓重点对象、重点要求和重点内容,加强督促检查和具体指导,确保教育实践取得实效。

3、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各单位要加强对督导组工作的重视,积极支持,主动加强与督导组的沟通联系,及时向督导组汇报本单位“一学一做”教育实践进展情况,对督导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研究,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组织部  学工部  校团委

2017518


上一条: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

下一条:关于推荐评选2016-2017学年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