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红柳一流课程负责人考核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03-10 14:53:22 阅读量:
【字体:

马克思主义学院红柳一流课程

负责人考核实施细则

为了进一步促进红柳一流课程“思想政治理论系列课”建设,切实提高课程建设水平,参照《兰州理工大学红柳一流课程建设实施与管理办法》(兰理工党发[2019]53号)文件精神,制定本考核实施细则。

红柳一流课程建设周期为四年(2019-2022)。学校红柳一流课程“思想政治理论系列课”负责人为总负责人,对学校负责。“基础”课、“纲要”课、“原理”课、“概论”课、“形势与政策”课及“思政课实践教学”课共6门课程负责人为本门红柳一流课程直接负责人,对学院和课程总负责人负责。

一、总体要求

1.课程要求。课程建设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符合专业人才培养要求,整体优化课程内容,重组课程结构,构建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课程体系,有利于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

2.教学团队。课程团队拥有3名及以上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特色鲜明的主讲教师。注重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团队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专兼职教师比例适当。

3.课程内容。要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需求和人才培养需要,体现现代教育思想,课程内容具有前沿性和时代性,拓展课程深度,提高课程挑战度。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满足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

4.教学方法。要遵循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针对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不同特点,合理进行“理论+实践”的教学设计,推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

5.网络资源。网络教学课程资源丰富,课程网站交流互动畅通,能够充分发挥线上辅教辅学功能,满足线上线下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需要。

6.实践教学。要重视实践教学平台及基地建设,整合实践教学资源,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创新实践教学模式,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积极推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使原来“做不到”“做不好”“做不了”“做不上”的实践环节教学成为可能。

二、2019-2020学年度考核要求

各门课程年度考核以学年度为单位,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第一个学年度为第一年度,以此类推。各门课程在第一年度考核要求为完成以下所有工作任务。

1.课程建设目标明确,实行集体备课制度,形成统一的授课PPT并统一使用;

2.有统一规范的教学大纲、课程教案、教学进程计划;教师授课进度基本统一。

3.课程网站建设内容完备、充实,按照《兰州理工大学红柳一流课程建设实施与管理办法》(兰理工党发[2019]53号)附件1要求上传全部资料,视频上传率基本覆盖教材全部内容,至少上线运行一轮;

4.课程网站年访问量达到60万人次以上;

5.课程考试成绩逐年提升。卷面成绩及格率在80%以上的,比上年提升5%以上;及格率在80%以下的,比上年度提高10%以上。

6.学生学习风气明显好转,基本无无故旷课学生。

7.教师课堂管理规范、有效,学生上课玩手机现象基本杜绝。

三、2020-2021学年度中期考核要求

完成以下所有工作任务。

1)教学资源丰富。要有符合一流课程建设标准的课程教学大纲、教案、学习指南、习题、拓展学习内容、参考文献目录等资料,及线上微视频、翻转课堂教学资源,要求已经在课程网站上运行2轮;课堂教学微视频上网比例达到100%,根据教材变动进行更新。

2)教学方法先进。要有至少一个课程班采用混合式、项目式等研究性教学方法,积极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教师要用“启发式”或“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方法,引领学生由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要有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具体举措和办法,要有典型案例。

3)成绩评定科学。注重形成性评价,采用多样化的评价方式,改革学生成绩评定的方法和手段。考试课卷面成绩及格率至少达到90%以上,综合成绩优良率达到40%以上。综合测评课程综合成绩优良率达到50%以上,比上年度成绩有显著提高。

4)教学手段现代化。要根据课程特点,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开展教学;课程网站师生互动频次不少于6万人次,学生年访问量达到80万人次以上;学生线上自主学习积极性高,对课程网站及教师教学评价积极,有一定量的学生留言和课程评价等,体现网站建设价值,满足学生泛在学习的需要。

5)教学效果明显好转。以学生的学习成效评价教学效果,采用学习成绩同比提高率、考试卷面成绩及格率等指标(见附件),衡量课程建设成效。

6)满足2019-2020学年度考核要求。

四、终期考核要求

完成以下所有工作任务。

1)教学资源完备。根据课程特点,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项目式等研究性教学方法,有丰富的自主开发线上微视频、翻转课堂教学资源,符合一流课程建设标准的课程教学大纲、教案、学习指南、习题、参考文献目录等资料,要求已经在课程网站上运行3轮以上;课堂教学微视频上网比例达到100%以上,更新率达30%以上,广泛推广使用。课程网站要有一定的校外学生访问量。

2)教学效果评价达标。考试课学生课程考核卷面成绩及格率达到并持续保持在90%以上,综合平均成绩优良率达到并持续保持在40%以上。综合测评课程学生优良率达到60%以上。

3)完成以下目标中任意一项:

①课程新增入选国家级、省级的“双万计划”一流课程。

②课程相关教研教改成果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及以上奖励1项。

③课程教学团队新增入选省级及以上教学团队。

④课程教学团队中教师在教学竞赛中获得省部级二等奖及以上奖励1项。

⑤课程教学团队中教师新增入选省级及以上教学名师。

⑥课程相关教研教改获得省级及以上教学研究项目1项。

⑦课程教学团队中教师主编并出版课程建设相关的教学辅助资料1部。

⑧课程教学团队教师在《中国高等教育》《中国高教研究》《中国大学教学》《清华大学教育研究》《教育发展研究》《高等教育研究》《高等工程教育研究》《高教探索》等北大中文核心及以上期刊发表课程建设相关教研论文1篇。

4)满足2019-2020学年度考核要求及中期考核要求。

五、考核等次确定

完成中期所有目标,课程新增入选国家级、省级的“双万计划”一流课程,或者课程相关教研教改成果获得省级二等奖及以上奖励,或者课程教学团队新增入选省级及以上教学团队,或者课程教学团队教师在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励1项,中期评估为优秀;完成中期所有目标,中期评估为合格;其它为不合格。

完成终期所有目标,课程新增入选国家级、省级的“双万计划”一流课程,或者课程相关教研教改成果获得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励,或者课程教学团队新增入选省级及以上教学团队,或者课程教学团队教师在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新增获得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励1项,终期验收为优秀;完成终期所有目标,终期验收为合格;其它为不合格。

六、奖惩措施

1.中期考核优秀的课程,当年该课程负责人在满足学院教学质量优秀基本要求基础上,直接确定为教学质量优秀个人,不占用教学部教学质量优秀指标;当年年终考核时,课程负责人补贴按照2倍发放,该教学部综合奖励系数在原基础上提高0.1;次年给予该教学团队拨付1万元经费支持。

2.终期验收优秀的课程,当年该课程负责人在满足学院教学质量优秀基本要求基础上,直接确定为教学质量优秀个人,不占用教学部教学质量优秀指标;当年年终考核时,课程负责人补贴按照2倍发放,课程负责人满足学院综合优秀基本条件可直接确定为年度综合考核优秀,当年该教学部综合奖励系数在原基础上提高0.2;次年再拨付该教学团队1万元经费支持。

3.中期评估不合格的课程,暂停经费资助,当年年终奖励中该教学部综合奖励系数在原基础上降低0.1,课程负责人补贴减半发放。如第三年评估仍未达到中期考核目标但思政理论系列课程中期考核合格,调整课程负责人,取消所在教学部评奖评优资格,当年年终奖励中该教学部综合奖励系数降低0.2,扣发原课程负责人年度补贴,扣减该教学部教学优秀指标1名。

4.终期验收不合格的课程,扣发课程负责人前两年度岗位津贴总额的20%,当年年终奖励中该教学部综合奖励系数降低0.2,扣减该教学部教学质量优秀指标1名、扣减该教学部当年综合考核优秀指标1名。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4月1日


附件:红柳一流课程立项建设评审指标


附件:

红柳一流课程立项建设评审指标

一、评审指标说明

(一)本评审指标根据《兰州理工大学红柳一流课程建设与管理实施办法》文件精神制定。

(二)红柳一流课程是指具有特色和一流教学水平的优秀课程。红柳一流课程建设要根据人才培养目标,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符合科学性、先进性和教育教学的普遍规律,具有鲜明特色,并能恰当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与方法,教学效果显著,具有示范和辐射推广作用。

(三)红柳一流课程的评审要体现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引导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方法创新,确保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并重视以下几个问题:

1.在教学内容方面,要处理好经典与现代、理论与实践的关系,重视在实践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2.在教学条件方面,重视优质教学资源的建设和完善,加强课程网站的辅助教学功能。

3.在教学方法与手段方面,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发展;协调传统教学手段和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并做好与课程的整合。

4.在教学队伍的建设上,注重课程负责人在实际教学工作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促进教学团队结构的完善和水平的提高。

(四)本方案采取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法,以提高评价结果的可靠性与可比性。评审指标分为综合评审与特色、政策支持及辐射共享两部分,采用百分制,其中综合评审占80%,特色、政策支持及辐射共享占20%。

(五)总分计算:M=∑KiMi,其中Ki为评分等级系数,A、B、C、D、E的系数分别为1.0、0.8、0.6、0.4、0.2,Mi是各二级指标的分值。

二、评审指标及内涵

红柳一流课程建设考核评审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主要

观测点

评审标准

分值

Mi

评分等级(Ki

A

B

C

D

E

1.0

0.8

0.6

0.4

0.2

课程教学团队20分

1-1课程负责人与主讲教师

教师风范、学术水平与教学水平

a.课程负责人及主讲教师师德好,教学能力强教学特色鲜明。

b.负责人近三年主讲此门课程不少于轮。

6分






1-2教学队伍结构及素质

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人员配置等

a.教学团队中的教师责任感强、团结协作精神好;

b.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

c.有丰富实践背景的专家参与教学团队。

6分






1-3教学改革研究

教研活动与教学成果

a.教学思想活跃,教学改革有创意;

b.负责人具备文件要求的8项业绩中至少3项。

8分






教学

内容

20分

2-1课

程内容[1]

课程内容

设计

课程内容设计要根据人才培养目标,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符合科学性、先进性和教育教学的规律。

10分






理论课程内容经典与现代的关系处理得当,具有基础性、研究性、前沿性,能及时把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引入教学。

实践课课程内容(含独立设置的实践课)的技术性、综合性和探索性的关系处理得当,能有效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2-2教学内容组织

教学内容

组织与安排

a.理论联系实际,课内课外结合,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于一体;

b.鼓励开展相关实习、社会调查或其他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10分






教学

条件

20分

3-1教材及相关资料

教材及相关资料建设

a.选用马工程教材;

b.课件、案例、习题等相关资料丰富,并为学生的研究性学习和自主学习提供了有效的文献资料;

c.实践教学资料完备,能满足教学需要。

10分






3-2实践教学条件

实践教学环境

a.实践教学条件能很好满足教学要求;

b.能进行开放式教学,效果明显。

3-3网络教学环境

网络教学资源和硬件

环境

a.课程网站运行良好,教学资源丰富,辅教、辅学功能齐全,并能有效共享。

b.教学视频必需覆盖所有教材内容并适时更新

10分






教学方法与手段20分

4-1教

学设计

教学理念与教学设计

a.重视探究性学习、研究性学习,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

b.能根据课程内容和学生特点,进行合理的教学设计(包括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考核方式等)。

8分






4-2教

学方法

多种教学方法的使用及其效果

重视教学方法改革,能灵活运用多种恰当的教学方法,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发展。

12分






4-3教

学手段

信息技术的应用

充分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开展教学活动,并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提高教学效果方面取得实效。

教学效果

20分

5-1学

习成绩

考试卷

面成绩

近三年考试卷面成绩及格率逐年递增。

4分






5-2学生获得感

学生评价

意见

学生评价原始材料真实可靠,结果优良,应有学校教务处出具的近三年的学生评教数据的佐证材料。

8分






5-3录像资料评价

教学

微视频

a.能有效利用各种教学媒体、富有热情和感染力地对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内容娴熟、信息量大;

b.课堂内容能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的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能启迪学生的思考、联想及创新思维。

8分






特色及辐射共享

专家依据《红柳一流课程申报表》所报特色及创新点打分。

40分






所在教学部支持鼓励红柳一流课程建设的措施得力。

30分






辐射共享措施有力,未来建设计划可行。

30分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内兼职教师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