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意识形态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9 00:13:36 阅读量:
【字体:

为进一步加深学院师生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理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17日下午,学院特邀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史小宁教授为院师生作题为“新时代正确把握意识形态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几个维度”的线上专题报告。会议由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饶旭鹏教授主持,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会议。

会上,史教授从五个主要维度深刻解析了意识形态的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


会议伊始,史教授全面阐梳了意识形态的概念变迁与科学界定,由此引入新时代我国意识形态建设的基本情况。


首先,史教授从五个方面分析了新时代我国意识形态建设的现实依据,他提出新时代加强意识形态建设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进政治认同的需要,是应对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思潮的需要,增强思政课教师理论自信、行动自觉的需要,是体现学生心理特点、学校属性的需要。其次,史教授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发展历程从发,将党的意识形态建设划分为四个阶段: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思想萌芽与夯实基础阶段;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是破立结合与曲折发展阶段;改革开放新时期是转型探索与深入推进阶段;新时代是战略强化和能力提升阶段。再次,史教授从问题导向原则出发,着重阐释了马克思主义“过时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偶然论”、共产主义“缥缈论”等九个理论问题。最后,史教授系统总结了党意识形态建设五大实践经验,提出必须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的价值导向,坚持意识形态工作方法的整体视角,持续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切实贯彻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

会议最后,饶旭鹏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强调高校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必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强化思想引领,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史教授结合多年研究心得,融入二十大最新精神,深入浅出、鞭辟入里,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思政课,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启迪良多。

 

史小宁,法学博士,现任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西部之光〞访问学者,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范大学)研究员,兼任甘肃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秘书长、甘肃省马原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甘肃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甘肃省中共觉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等。

(撰稿:隆梅凤;审核:马凤英)

上一条: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德法”课教学研讨会 暨2022年甘肃省“德法”教指委集体备课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