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调剂志愿招生复试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07 10:01:15 阅读量:
【字体:

为确保我院调剂考生招生质量和招生工作顺利进行,根据教育部、甘肃省和学校的有关要求,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制定以下复试方案。 

一、 调剂基本要求

1.申请调剂学科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代码前四位:0305;所报考学科需与申请调剂学科一致,代码前4位:0305

2.初试成绩总分需达到335分,单科(满分=100分)成绩需达到46分,单科(满分>100分),成绩需达到69分;依据调剂系统报名情况,按照初试成绩高低确定一定数量考生参加复试。

3.所报考的须是全日制学术型硕士,初试外语科目为英语;

4.已获得或于20227月可获得大学本科学历及学士学位。

二、复试时间和地点

复试时间:拟定于2022412日上午800线上进行

复试方式:线上远程复试,考生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线上复试。每位考生准备一台电脑和一部手机,满足双机位视频要求,并下载安装钉钉,腾讯会议备用。

三、需在面试系统中提交的资格审查材料

1. 应届生:准考证、身份证(正反面)、学生证(有照片)、大学本科前七个学期的成绩单,《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2. 往届生:准考证、身份证(正反面)、毕业证和学位证(有照片),《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备案表》(学信网下载)、档案部门出具的大学八个学期的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部门红章);

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报告。

3.学习或工作中已取得代表性成果材料(英语四、六级等级证书、获奖证书等)

4.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除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供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

考生需提前准备好以上材料电子版(图片格式:jpg,png,gif,jpeg),面试前通过中国研招网远程复试平台提交,提交时间关注群通知。各类材料、证件或证书必须真实,在复试、入学期间一经查出弄虚作假者,取消复试、录取资格。

四、复试科目

1、外语水平测试:面试,考察语种为英语,主要考察考生英语听力、口头表达、综合运用能力等。学生进行抽题并现场回答,测试老师可以追问,也可提与此问题相关的其他问题,测试老师和学生均须用英语提问和回答问题,采用百分制计分,满分为100分。

2、综合素质测试: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的了解程度,科研能力,社会实践与实际工作表现,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学生进行抽题并现场回答,测试老师可以追问、也可提与此问题相关的其他问题,采用百分制计分,满分为100分。

3、专业知识测试:面试,主要考察考生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基本知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中央最新精神掌握等的掌握程度;利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等。学生进行抽题并现场回答,测试老师可以追问,也可提出其他相关专业问题,采用百分制计分,满分为100分。

同等学力考生除参加综合素质面试、外语水平测试、专业知识面试以外还需加试2门科目:马克思主义哲学史 中国近现代史。

加试科目的成绩不记入复试总成绩,但有1门加试科目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五、总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成绩=外语水平测试成绩×30%+综合素质测试×30%

+专业知识测试×40%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60%/5+复试总成绩×40%

六、复试录取办法

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复试合格者,依据招生计划数按照总成绩排名依次录取。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单独排队,单列指标,不占学院招生指标。

本次录取所有考生专业全部为马克思主义理论(030500),新生入学后,根据师生意愿进行“双向选择”确定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和导师。

七、复试费用

根据甘价费[20101915号文件规定,研究生入学考试收费标准为每生30/科目(复试费按3个科目收取,共90元)。同等学力考生需收取60元加试费(两个科目),通过研招网平台线上支付。

八、其他需注意的问题

1.考生成绩及录取状况及时公布。

2.新生开学报到时进行体检,体检合格者办理入学手续。新生入学后将三个月内进行全面复查,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3.线上考试所需设备、需准备的考试用品、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及注意事项按照《兰州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试须知》执行(该须知见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主页)。

4.本次复试全程录像,坚持公开、公正原则,欢迎大家监督。

监督举报电话:0931-2976073 0931-2976030

          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二二年四月六日


下一条:2022马克思主义理论一志愿招生复试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