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新修订硕士培养方案征求校外专家意见

发布时间:2018-06-04 00:00:00 阅读量:
【字体:

2018年5月3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蔡文成教授,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马俊峰教授,兰州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存刚教授,西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虎有泽教授四位专家为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2018版培养方案(修订稿)进现场指导。

首先,饶旭鹏副院长简要汇报了学院2018版研究生培养计划修订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指出本次培养计划修订的依据是教育部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要求,教育部近期下发的教社科[2018]2号文件精神及学校关于修订研究生培养计划的有关要求,本次修订进一步体现了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增设了相关研究方向,根据学生反映的有关问题,压减了总学时学分,减少了课程门数,并对每学期课程开设情况进行了优化;在学生参加学术活动方面,进一步加强了要求,学院出台了有关文件,鼓励研究生外出进行学术交流和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在中期考核方面,进一步强化了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要求。

4位专家对学院研究生培养计划修订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我院2018版培养计划聚焦中央要求,立足专业需要,培养目标合理,专业设置科学,研究方向有特色,课程安排全面、系统,主要指标符合学科要求,培养方式和培养要求规范严谨。特别对我校对研究生中期考核、论文中期检查、复制比要求及在读期间发表论文的要求等表示高度赞赏。

(指导现场)

同时,专家也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蔡文成教授指出学位课、必修课、选修课部分课程内容有部分重合问题,需要优化调整;马俊峰教授对培养方案中学生在校期间发表论文的要求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今后能够持续使用;虎有泽教授认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应该体现理工科院校特色,将理工科学术讲座或硕士课程列入计划;张存刚教授建议设置《当代中国发展》课程,增进学生对当代中国现实的理解和认识。

通过本次征求校外专家意见,进一步统一了各学科负责人思想,明确了学院科学制定研究生培养计划的思路,在课程设置、培养环节、培养特色等方面对于我院研究生教育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和借鉴,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