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生命线——读李瑞环同志《看法与说法》有感

发布时间:2015-01-29 00:00:00 阅读量:
【字体: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近一个世纪以来,我们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唱着这支歌,逢山开路,遇河架桥,走过了一条伟大的道路。这条道路的生命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


  最近读了李瑞环同志新著《看法与说法》,感到贯穿全书始终的主线,是群众路线;贯穿全书始终的观点,是群众观点。毋庸置疑,群众路线、群众观点是《看法与说法》这套书的总看法、总说法,是这套书的精髓和灵魂。

  在天津工作时李瑞环同志就强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工作思路,是天津多年实践的最根本经验。我们要把各项工作包括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教育的,把各部门的工作包括党委的、人大的、政府的、政协的、工青妇的等等,都纳入“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工作思路中。当年,他为民务实的许多看法、说法、做法,在全国产生了重大而长远的影响。在《看法与说法》中他多次总结到,在改善人民生活过程中,我们创造了一些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如每年年初把要为群众办的比较大的几件实事确定下来,公之于众,就很有效。天津市是最早提出这个办法的地方,至今仍然具有强大生命力。

  “群众最可敬,群众最可爱,群众最可怜,群众最可畏”。《看法与说法》中的这个论断,是一个彻底的历史唯物主义者的宣言。群众最可敬,他们有无穷无尽的力量,社会的财富靠他们来创造;群众最可爱,只要你真心实意地为他们服务,他们就真心实意地支持你;群众最可怜,他们确有许多实际困难,而对我们的要求并不高;群众最可畏,不管什么人,惹怒了他们都可以使你垮台。“看不起劳动人民的人是一种最没知识、最不懂道理的人”;“脱离群众的人,失去群众的人,不管职务多高,本事多大,统统都是纸老虎。”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对每一个共产党员和干部的最低要求,也是最高要求。”李瑞环同志经常讲,不管到了什么时候,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为人民办实事的原则不能变,依靠人民的力量解决问题的方法不能变,不能以任何理由把全心全意变成半心半意、三心二意、无心无意或假心假意。“如果改变了这一点,就叫变质、变色。”始终不渝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执政,是我们党的全部追求,是我们党永恒的精神家园。

  在《看法与说法》中李瑞环同志一再强调,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下大力气抓干部队伍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的再教育。“我们在加强干部培训教育,提高干部素质的时候,尽管可以讲许多内容,但必须把坚持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把经常听取群众意见作为最主要的内容。”《看法与说法》一书,正是党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一本教材、一个范本。

上一条:《之江新语》是一部群众感情“教科书”

下一条: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让学习托起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