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本之道 固本之计

发布时间:2015-01-29 00:00:00 阅读量:
【字体:

  学风是否端正,是否重视并善于学习,对领导着中华民族伟大振兴事业的执政党来说,是一个具有根本意义的大问题。


  学风是党风的表现,学风就是党风,学风建设的状况直接反映了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的状况,进而与党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相联系,相表里,相统一,因此应当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高度来认识并推进全党的学风建设。学风建设,首要的是贯彻党的思想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而党的思想路线在学风上的基本要求和集中体现就是理论联系实际。同时,能否真正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好的学风,又与党内的民主环境、民主风气直接相关。因此应当把学风建设与推进党内民主紧密结合起来。

  今天的中国,正处在空前深刻的社会转型时期,面临着一系列突出而又错综复杂的矛盾和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全面增强党的精神力量、防止精神退化,就是一件关乎全局和迫切的事情。事实上,党的执政能力的核心,正在于党的精神力量。在这个意义上,认真对待学习是我们执政党的务本之道、固本之计,应当据此来理解中央对全党加强学习的要求。

  基于这样一个高度,我认为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学风、深化学习:

  第一,在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中,继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和研究。改革开放以来,党在关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上解放思想、正本清源,不断破除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理解和附加在马克思主义名下的错误观点,坚持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今天,针对现实中的突出矛盾及其在意识形态领域的种种反映,要排除一切干扰,始终清醒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仍然需要强化和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研究,进一步提高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否则的话,我们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就容易出现迷惑和摇摆。

  第二,应当倡导自觉提升理论兴趣,增强理论思维。这对领导干部尤其重要,因为离开理论思维就很难有良好的大局观和开阔深邃的战略高度。目前在学风上的突出问题之一,是一些同志缺乏理论兴趣,不注重理论思维,这一点显著地表现为轻视甚至鄙薄对理论原著的研读。脱离理论来谈具体问题、具体经验,是无济于事的,往往成为另一种形式的空谈。应当看到,正确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其中也包含着“实际要联系理论”的要求,即中央一再强调的,要注重对重大现实问题的理论思考。

  第三,把倡导乃至要求领导干部自己写文章作为改进学风的一项措施。毛泽东同志十分重视这一点,邓小平同志也曾指出,领导干部写文章是一种重要的领导方式。一些文章,包括讲话稿、工作总结和部署、汇报、调研报告、理论文章等,应当自己写。这样就需要自己读书、调研、思考,并对理论和实际材料进行整理加工,因为这是综合提高思想水平、文化素养和工作能力的有效途径。

上一条: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让学习托起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