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喜报:我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获批甘肃省第三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4-03-18 15:01:23 阅读量:
【字体:



2024112日,甘肃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三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获批甘肃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此次甘肃省一流本科课程是经各高校遴选推荐、专家网络评审、省教育厅研究认定。

我院入围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先后于2014年获甘肃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品课程,2017年获学校混合式课程,2019年获学校红柳一流重点建设课程,2020年获学校示范性混合式课程。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由“纲要”教学部主任解梅带领团队建设,课程团队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以培养学生思辨、创新等高阶能力为抓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的“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创新教学设计、拓展教学资源、优化教学过程、注重教学评价,持续推进教学改革,并取得良好成效。

2019年以来,课程以超星spoc平台为载体,构建“线上+线下+课内实践”螺旋上升式“三段一体”的混合式教学体系。课前:让学生自主学习,进行线上自测、视频学习、资料阅读等,师生互动答疑。课中:教师讲授重、难点,通过案例分析、主题讨论等方式进行精讲互动,使学生实现知识内化。课后:让学生完成线上测验、扩展阅读,实现知识巩固拓展。课内实践:开展“读经典著作谈体会、讲党史、学党史、讲心目中的近现代某个历史人物”等主题活动,让学生汇报学习成果。将课内实践与理论教学相融通,拓展课程宽度,引导学生知行合。通过以上方式,做到了线上有资源、课中有活动、学后有触动,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课程至今已完整运行4轮,每轮授课学生为5500余人,课程访问量达千万余次,累计互动119045次。

自课程建设以来学生的卷面成绩及格率均和综合成绩优良率都有显著提高。学生对课程评价普遍较高,认为“教师的讲解方式灵活,内容阐述清晰”、课程内容“有深度,有内涵”,团队成员每年学生评教成绩不断攀升,多人多次获学校教学质量优秀。

近年来,学院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一流课程”建设作为学院本科教学内涵建设的重要抓手,促进课程迭代更新和教学模式创新。目前学院已有两门课程获批甘肃省一流本科课程,其中一门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学院课程建设平台得到极大拓展和提升。(撰稿:解梅)



下一条:教育报热点 | 访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