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铁军

发布时间:2015-06-04 00:00:00 阅读量:
【字体:

个人简介

  张铁军  教授、博士研究生、硕士生导师,1968年1月20日生于陕西省蓝田县,中国共产党党员,法学(中共党史)博士,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甘肃省党史学会理事、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员。1996-1999年于哈尔滨师范大学攻读中共党史专业硕士学位、2003-2006年于东北师范大学攻读中共党史专业博士学位。1999年至今任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2001年晋升为讲师、2006年晋升为副教授、2011年晋升为教授。在科学研究方面,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传统文化以及晚年毛泽东研究;在教育教学方面,长期从事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和硕士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工作。在《党的文献》、《甘肃社会科学》、《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理论探讨》、《开发研究》、《学术交流》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9篇为CSSCI期刊论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持并完成、参与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并完成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儒家文化认同及其现代性”(批准号:12XKS008;证书号:20191040)1项、参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目前主要从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儒家信仰哲学基础”研究。


教育经历

  1988-1990 西安外国语学院 学生 师范英语

  1996-1999 哈尔滨师范大学 硕士研究生 中共党史

  2003-2006 东北师范大学 博士研究生 中共党史

  工作经历 1990-1996 陕西省蓝田县民生初级中学 教师

  1999至今 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师

  讲授课程硕士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本科生: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科研情况

  一、论文

  (1)张铁军:《马克思主义信仰同中国传统儒学信仰的结构同质性》,《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6)

  (2)张铁军,喻新捷:《试析<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对儒家道德修养学说思想的扬弃》,《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3)

  (3)张铁军:《毛泽东化用<锁南枝>和<我侬词>》,《党的文献》,2008(4)

  (4)张铁军:《毛泽东谈禅宗六祖慧能》,《党的文献》,2007(6)

  (5)张铁军,宇鸣:《硬汉·硬气·硬骨头——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梁鸿的启示》,《党的文献》,2007(4)

  (6)张铁军:《当代中国民间商会发展的相关体制环境与对策分析》,《开发研究》,2006(4)

  (7)张铁军:《民间商会视角下的中国政治发展论析》,《理论研讨》,2006(2)

  (8)张铁军,辛万鹏:《对刘少奇“天津谈话”的再认识——兼论“剥削”在现今的地位和作用》,《甘肃社会科学》,2003(6)

  (9)张铁军:《中国私营企业主群体的发展前景》,《开发研究》,2003(5)

  (10)张铁军:《论新社会阶层出现后统一战线中的劳动者联盟思想》,《社科纵横》,2003(5)

  (11)张铁军:《江泽民“以德治国”思想与刘少奇“以德治党”思想关系之比较》,《社科纵横》2001(4)

  (12)张铁军:《邓小平关于“小康社会”概念内涵浅谈》,《社科纵横》,2000(5)

  (13)李宗玲,张永生,张铁军:《集体智慧结晶的典范——中国式革命道路的形成》,《学术交流》,1998(6)

  二、学术著作(含合著、编著)

  《当代中国民间商会研究》,合著(第一作者),甘肃文化出版社,2006年版。

  三、科研项目

  主持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继承与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儒家文化认同及其现代性”(项目编号:12XKS008),主持,在研,2012-2015。

  (2)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甘肃省民间商会与私营企业发展和政府角色定位研究”,主持,结项,2007-2010.

  四、获奖

   1.科研获奖

  (1)《当代中国商会研究》,获甘肃省高等学校社科成果三等奖,排名第一,2008年。

社会兼职

  (1)甘肃省党史学会理事

上一条:杨 莉

下一条:戴春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