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霞

发布时间:2015-06-04 00:00:00 阅读量:
【字体:


个人简介
  王海霞,女,汉族,1965年5月出生,甘肃省临泽人,民盟盟员,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生指导教师,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方向学科负责人。1990年1月毕业于兰州大学经济系,经济学硕士。1990年1月至今,在兰州理工大学任教。主要研究方向是区域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4部,作为课题技术负责人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甘肃省教育厅硕士生导师项目1项,兰州市社科规划办项目4项,校基金项目4项。作为主持人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甘肃省人文社科专项1项,甘肃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项目1项。作为参加人参加完成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3项、甘肃省发改委项目2项;参加完成酒泉市、兰州市、白银市横向课题4项。科研成果获甘肃省社科成果二等奖1项。个人曾获甘肃省高等学校教书育人奖。

教学工作
  本科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
  硕士生课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政治经济学专题研究》、《发展经济学专题研究》、《当代资本主义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现代企业制度》。

科研工作
  一、论文
  (1)王海霞:《西部地区产业升级问题的思考》,《社科纵横》, 2000(5)
  (2)王海霞:《西部大开发中加快交通运输业发展问题浅议》,《甘肃理论学刊》2001(5)
  (3)王海霞:《西部大开发生产力空间布局的思考》,《开发研究》,2001(3)
  (4)王海霞:《西部地区国有企业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问题的思考》,《兰州商学院学报》,2001(4)
  (5)王海霞:《西部地区产业结构升级方向选择》,《开发研究》,2001(6)
  (6)王海霞:《西部地区农村城镇发展问题浅议》,《社科纵横》, 2002(1)
  (7)王海霞:《关于东业西移中西部地区避免不合理风险内移利益外流的对策》,《西北民族学学院学报》,2001(6)
  (8)王海霞:《基于比较优势   构筑竞争优势》,《财会研究》2003(10)
  (9)王海霞:《西部地区合理选择接纳转移产业与产业结构升级的思考》,《兰州学刊》,2003(2)
  (10)王海霞:《西部大开发中东西部地区产业关系的思考》,《社科纵横》,2003(1)
  (11)王海霞:《西部地区培育竞争优势的路径选择》,《甘肃理论学刊》,2004(2)
  (12)王海霞:《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课程教学中的缺失及其改革》,《教书育人》, 2005(17)
  (13)王海霞:《经济学的本质和中国经济学研究的起点》,《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05(1)
  (14)王海霞:《科学技术的本质、价值基准和人文价值目标》《科学管理研究》,2005(5)
  (15)王海霞:《区域经济与区域文化的关系刍议》,《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06(2)
  (16)王海霞:《甘肃省新兴产业发展问题研究》,《财会研究》,2006(2)
  (17)王海霞:《甘肃省新兴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分析和对策选择》,《财会研究》,2006(11)
  (18)王海霞:《刍议科学发展观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商业时代》,2007(8)
  (19)王海霞:《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解读》,《商业时代》,2007(7)
  (20)王海霞:《理工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作用和建设问题刍议》,《发展》,2007(10)
  (21)王海霞:《培育新兴产业  发展甘肃工业》,《财会研究》,2008(21)
  (22)王海霞,叶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人文关怀精神对构建和谐社会的指导意义》,《商场现代化》,  2008(30)
  (23)王海霞:《商业发展与和谐社会的构建》,《商业时代》,2008(14)
  (24)王海霞:《价值链理论与西部材料产业的发展》,《甘肃日报》(理论版) 2008、3-5
  (25)王海霞:《危机环境下积极财政政策风险及其防范》,《财会研究》,2009(23)
  (26)王海霞:《从马克思主义人文精神看和谐社会构建》,《商业时代》,2009(12)
  (27)王海霞:《新兴产业的模式选择与推动策略研究》,《商业时代》,2009(9)
  (28)王海霞:《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教育功能及其完善》,《甘肃科技》,2009(1)
  (29)王海霞:《低碳经济发展模式下新兴产业发展问题研究》,《生产力研究》,2010(3)
  (30)王海霞:《西部地区增加碳汇潜力发展农业碳汇经济问题的思考》,《前沿》,2010(8)
  (31)王海霞:《以经济发展生态化为目标转变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方式》,《未来与发展》,2011(9)
  (32)王海霞:《人民幸福与尊严的经济学透视》,《商业时代》,2011(35)
  (33)王海霞,白洁:《论马克思对西方经济危机理论的批判》,《商业时代》,2010(30)
  (34)王海霞,张建忠:《我国发展低碳经济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探析》,《经济视角》(下),2011(8)
  (35)王海霞,王轶:《新时期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相关问题的思考》,《改革与战略》,2011(8)
   (36) 王海霞,黄磊:《陕甘宁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探讨》,《经济视角》(中旬),2012(8)
  (37)王海霞:《以民富优先为导向改革我国的分配制度》,《生产力研究》,2012(8)
  (38)王海霞,黄磊:《兰州城市发展问题的思考》,《改革与战略》,2012(2)
  (39)王海霞,张建忠,王勋:《马克思恩格斯生态经济思想的当代价值》,《生产力研究》,2013(1)
  (40)王海霞,刘华南,宗亚飞:《扩大农村中等收入者是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的关键》,《生产力研究》,2014(7)
  (41)习近平“新常态”思想的意涵和内容解读  生产力研究   2015(7)
  (42)兰白经济区创新承接产业转移模式问题研究   生产力研究   2016(1)
  二、科研项目
  主持项目:
  (1)国家社科规划项目“西部落后地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与面向21世纪产业升级问题研究”(98BJY041),技术负责人,结项(证书号:20013542),1998——2001。该课题于2001年2月通过鉴定。2002年获甘肃省社科二等奖。
  (2)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加入WTO后我省比较优势研究”(2002年度),结项(证书号:20040047),2002——2004。
  (3)甘肃省教育厅项目“甘肃省新兴产业发展问题研究(0612ZTB002),结项。2006——2009。
  (4)兰州市社科规划办项目“兰白经济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研究”(14-043E),结项,2014——2015。
  (5)校基金课题“培育和创造西部地区竞争优势的条件和对策研究”,2001——2002。
  (6)校基金课题“甘肃省新兴产业发展问题研究”,2004——2005。
  参与项目:
  (1)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甘肃省循环经济的法律支撑问题研究”(2006年度),第三参与人,结项(证书号:20080023),2006——2008。
  (2)甘肃省社科联鉴定项目“在科学理性和人文关怀之间保持必要的张力:马克思理论的双重维度与‘科学发展观’研究”,第一参与人, 2007-2008。
  (3)甘肃省发改委项目“甘肃省产业基地建设研究之子课题:甘肃省文化产业基地建设研究”,负责人,2013-2015
  (4)兰州市工信委项目“兰州市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基地发展研究”,2011——2012。
  (5)兰州市工信委项目“兰州市十二五规划-现代工业物流发展规划”,2011——2012。
  (6)酒泉市农牧局委托项目“ 酒泉市农业产业化龙头加工企业建设规划”,2005、1——12。
  三、著作(含合著、编著、日记选编、书中章节)
  (1)王海霞:《西部区域经济非均衡发展战略研究》,甘肃人民出版社.2004年12月,全书约25万字。
  (2)王海霞:《甘肃省经济发展问题研究》,北京艺术与科学电子出版社.2006年12月,全书约26万字。
  (3)王海霞:《马克思经济学的人文关怀精神研究》,光明日报出版社,2017年版
  (4)王海霞:《形势与政策》,兰州大学出版社.2013年3月,全书约20万字,本人撰写2万字。
  四、科研奖励
  课题《西部落后地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与面向21世纪产业升级问题研究》,获甘肃省社科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二,2003年。

上一条:苟颖萍

下一条:杨 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