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讲堂
求是讲堂

首都师范大学仓理新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01 10:59:24 阅读量:
【字体: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519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暨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第讲在彭家坪校区图书馆南109报告厅开讲邀请首都师范大学仓理新教授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与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马凤英主持。

仓理新教授作讲座

仓理新教授对恩格斯的《英国工人阶级状况》进行了深入解读,并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是恩格斯最早运用社会调查方法了解工人状况,二是恩格斯对工人状况的描述,三是恩格斯《英国工人阶级状况》对社会学、社会工作的贡献,四是《英国工人阶级状况》的影响与作用。恩格斯运用社会调查方法了解英国工人阶级悲惨的生活状况和劳动条件,这对于社会学和社会工作具有重要的理论贡献。讲座最后,仓理新教授认为,在今天重温恩格斯的经典著作对我们有重要启示。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生,在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过程中,要学会关注社会现实,深入调查研究,发现社会现实,提出解决方案,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会后,仓理新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引起了同学们热烈讨论。

 

讲座现场

 

最后,马凤英对此次讲座作了总结发言。她说,希望学院研究生要以此次专题辅导学习为契机,准确把握报告的内涵和精神实质,有利于帮助我们扎实有效开展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与研究,作为马院的研究生在此次以党史为主的四史学习中,要坚持学在先、研在先,以党史为重点,“四史”贯通、一体推进,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此次讲座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为学院师生更深刻领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精神内涵,推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起到实效,激发研究生学习党史的热情及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朝东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